上外英角

活动 | 上外英角

时间:2019-10-21浏览:1490设置


国际教育学院于200910月启动英语角项目。2009年,在国教09级各班内,由任课教师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讨论;2010年,英语角开始尝试不同班级同学在同一时间用英语进行交流。201110月,国教英语角正式把项目推向全校的英语爱好者。

目前,英语角固定在学期中每周四下午五点举行,有志于提高英语听说能力的同学会聚集在一号楼西门外(春秋季)或北门内(冬季)参与讨论。现每次英语角都有国教英语教师和外教加入,参与讨论。每周话题由英语角微信公众号推荐,供同学们选择探讨。

英语角现已成为国教学生重要的学习社区和外语实践基地,是语言学习有效而且必要的课外延伸。在非母语环境下,学习外语的一个难点就是缺乏语言的输出路径。无论是课上老师的讲授,还是课下学生外语阅读或听力训练,都是典型的外语输入,而就学习效果而言,输出训练优于输入训练。英语角给学生创造了听、说、读、写各方面输出训练的机会。


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听说能力

由于外语语言环境的缺乏,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与实践长期困扰部分英语教师。大多同学课后由于没有适合的语言输出场所和平台,听说能力的提高进展缓慢、成效甚微。

英语角给英语学习者提供了一个自由交流、分享经验的平台,弥补了课后语言输出的不足这一问题。在英语角,学生们得以将知识用于实践,通过日积月累的英语会话,基础薄弱的同学们摆脱了“哑巴英语”,起点高的同学说得更加精准流利。


2)英语写作能力

课堂的写作训练是提升写作能力的基础,课后的持续写作是能力提高的保障。英语角的全英文推送给学生们提供了课后英语写作的锻炼机会。英语角的微信公众号每周发出的三篇英文推送,是在国教教师的指导下,学生独立完成语料搜集、文案撰写、美编设计等各块内容。每一期推送,参与编写的同学都会得到写作能力的锻炼和提升。

3)逻辑思辨能力

英语角每周的话题都紧扣国内外时事要闻、社会热点和学习方法与技巧,按照讲事实、摆道理、提观点的顺序,分期推出、逐渐深入。同学们在英语角活动时间里,对社会热点话题进行讨论,激发了主动学习的热情,锻炼了的逻辑思辨能力。



推广应用效果

(1)校内生根发芽

无论是英语专业的学生,还是复合型专业或是双语专业的同学,都能够从英语角得益。同学们通过在英语角与老师和同龄人的交流,提高了自己的口语表达能力的同时也能解决一些校园生活中的问题;或通过与高年级同学或师长的探讨,完善自身人生观、价值观,为今后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2)校外枝繁叶茂

随着上外语博会系列活动的展开,英语角有望激发“多语角”等具有上外特色的活动,从而引领上外多语文化带项目的推进,在整个松江大学城乃至上海各高校彰显我校的外语特色,成为向社会宣传和扩大我校影响力的重要窗口之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