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课团队

慕课团队

当前位置:首页  国教学子  慕课团队

在上外,有着这样一群人,他们走在教学潮流前沿;他们敢为人先、勇于尝试;他们能力强、技术硬——他们就是上外国际教育学院的慕课制作人员,教育技术团队成员。慕课实践项目主要由学校教育技术学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技术团队制作的。由于课程的设计、拍摄和后期都由学生自行完成,课程更贴合学习者的心理需求,而学生们对在线课程的运作流程很快熟悉起来,专业技能增长迅速。

1 慕课团队集体合照

慕课项目秉持建设与应用相结合、自建与外引相结合、立足师生能力发展等基本原则,发挥学校多语种、跨学科、跨文化综合优势,助力学校自主开发兼具特色和质量的系列在线课程,使慕课运营管理流程更加系统化、规范化。同时为教育技术学专业学生提供锻炼平台,扩大学习场景,将理论所学付诸实践,在推进学校慕课建设的真实项目中,发挥专业所长,学以致用。


一、团队历史

二、实施流程

慕课课程开发的基本流程包括课程选题、方案设计、摄制规划、拍摄剪辑、审核校对和课程上线六个环节。

1)课程选题:分析前期教学成果结构,提炼教学目标,择取、凝练核心知识点。

2)方案设计:重新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步骤,合理选择教学方法,设计学习活动与评价方案。

3)摄制规划:根据课程方案编制解说词、分镜头脚本,详细描述摄制计划和实施步骤,具有可操作性。

4)剪辑定稿:依据《视频剪辑要求》进行剪辑,形成初稿。通过团队研讨的方式,对课程内容、视频形式等不断设计、评估、修改和完善,经过几次循环后,最后确定初稿。

5)审核校对:团队成员对所有视频内容进行校对,确保视频内容准确性、视频格式符合要求,若有偏差及时对其调整。

6)课程上线:整理所有教学材料(包括文档资料、教学视频、),并将其上传到平台。

三、团队职责

当课程进入运转环节时,即需要为各个阶段分配工作人员,鉴于研究中心的人才流动性较大,因此,慕课研发中心的人员固定职位,而项目运转时的小组人员具有相对的灵活性,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的人员调动。

1.脚本组(4-6人之间)

1)组长进行任务分工,为成员培训脚本、分镜、PPT注意事项;

2)统一制定PPT模板及其规范,保证风格统一;

3)由组长或组员与教学团队对接,适当根据教学设计原则,修改解说词;

4)根据定稿的解说词制作分镜头脚本,寻找PPT素材(视频、音频、图片等),美化PPT

5)组长或者专门的PPT组,负责审核PPT规范。

6)与拍摄组及后期组对接脚本内容。

2.拍摄组(4-6人之间)

拍摄组主要由导演、摄像、场务、场记组成,共同负责拍摄所有的教学视频。导演起到把控全局的作用,控制整个拍摄的进程,同时在拍摄前期,导演和相关负责人与脚本组共同审核脚本质量;摄像提前到场布置机器并调整适当位置,拍摄过程保证前后画面一致性,如画面对称性、亮度等;场务人员工作琐碎繁多,考虑问题必须全面,并且需要提前准备,比如借器材、打印脚本等;场记确定登记内容的准确性,将场记单存成PDF并上传。


1 拍摄组具体人员分工

角色安排

拍摄前

拍摄中

导演

  • 对脚本

  • 确定景别和场景

  • 说戏,控场

  • 开机要喊123 action,要求老师过3秒开始讲,拍摄结束后喊“卡”,要求老师3秒后再动。

拍摄

  • 调试镜头

  • 检查设备,保证安全

  • 拎出素材前当场重放,注意素材序号问题

  • SD卡中的视频导入电脑(给讲师和场记审核)

  • 每一个瞬间拍完后要将所拍视频备份到移动硬盘

场记

——

  • 记录拍摄时间及编号

  • 确认内容的准确性

场务

  • 打印脚本、场记单

  • 准备纸笔

  • 各类机器全部到位

  • 保证小蜜蜂的正常收音(及时更换电池)

  • 及时给摄像机电池充电

  • 负责提词器的正常运作(及时给Pad充电)

  • 控制提词器

  • 确认提词器内容

  • 清场,提醒所有人手机静音

  • 注意教师着装、注意衣领,领带有无褶皱


3.后期组(4-6人之间)

1)后期组应派出人员参与拍摄过程,熟悉镜头切换及转场设置;

2)与脚本组对接,保证工作衔接顺畅,熟悉脚本内容;

3)根据分镜头脚本、场记单,确认视频、音频、PPT转录等素材准确;

4)根据《视频剪辑要求》完成剪辑,并最终定稿。

4.审核组

审核组主要为各个小组中的要参与者,对成品质量进行审核。慕课运转过程中,主要有两大成品,PPT和视频。审核组主要是对成品提出修改建议,规范标准,并做到质量上的把关。当PPT确保质量合格,再转交于后期组。在审核组的监督之下不断优化最初单个视频,再作为项目中所有视频的标准范例。

四、目前成就

(一)2015年,上海外国语大学“跨文化交际”(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课程在国际慕课平台FutureLearn上线。作为首门培养学习者跨文化素养的国际慕课,该课程每年开放两轮选课,至今已吸引了来自近200个国家和地区的51,000多名学生注册学习。

2 1-8轮累计选课与学习者人数

(二)2018年,由慕课团队全力打造的两门全新在线课程——语言研究院朱磊负责的“中国传统音韵学”和“英语短篇小说”(Short Stories in English)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慕课)平台上线,其平台对课程的制作、质量都给予了很好地反馈。

3 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课程

(三)“初级交际汉语”是由上外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张艳莉教授领衔打造的系列课程,包括汉语语音、汉语会话和汉语语法三个模块子课程,已在Future Learn平台上线开放选课,旨在为全世界汉语学习爱好者提供了解汉语、了解中国的素材和机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