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研究中心

全球教育研究中心

全球教育研究中心


全球教育研究中心(Center for Comparative Study of Global Education)于2019423日在上外揭牌成立,并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中心以上外国际教育学院为主,整合了上外多语种教育资源,将教育学科与语言有机结合开展比较教育研究,其宗旨是在培养多语种+教育专业人才的同时践行上外 “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为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全球教育研究中心的整体研究思路是通过国际比较发现世界教育发展趋势、发现共性与差异、探索各国教育优势与经验,从而促进本国教育改革。具体工作包括:(1)持续追踪世界教育信息动态;(2)提供世界各国教育咨询和政策解读;(3)开展有深度的教育比较研究;(4)提供教育的海外宣传和推广;(5)开展教育的对外交流合作。

目前,中心有各院系的研究人员32名,主要针对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日本、韩国、以色列等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开展比较教育研究,覆盖了英语、法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日语、韩语、阿拉伯语、土耳其语、希伯来语、匈牙利语和泰语等15个语种。中心成果形式包括:教育资讯、教育动态信息、期刊文章、网络文章和咨政报告等。中心的对外窗口包括:教育部所属的教育类综合性刊物《世界教育信息》、上海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内刊《上海教育技术装备》、上外科研处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合作的《区域国别教育动态信息》、上外全球教育研究中心主办的上外ET”公众号,此外还包括各大比较教育类、教育技术类等期刊杂志。

当前,中心正立足本土,放眼全球,加强全球教育治理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构建,正将研究与育人工作有效结合,相信不久的将来全球教育研究中心将成为教育高端人才培养的储备基地,为国家教育管理与决策不断贡献力量。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