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会议

学术 | “雷静— MOOC学习效果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讲座回顾

时间:2019-10-20浏览:1996设置

        108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智慧教育论坛”系列讲座第十期“MOOC学习效果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在图文信息中心T220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期讲座的主讲人是美国雪城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雷静教授。  



    本次讲座由国际教育学院田小勇副院长主持。在讲座开始前的半个小时,报告厅已经陆陆续续迎来了慕名前来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 



    讲座开始,雷静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MOOC的背景、发展和优势。然后,她具体介绍了自己研究开展的具体过程和具体方法应用。本次讲座的重点集中于MOOC学习效果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的结论分享。讲座之后的问答环节中,现场同学踊跃提问,和雷静教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内容概述

 

第一部分:研究方法简述

    雷静教授及其团队聚焦MOOC领域中近年来密切讨论的问题(MOOC当前研究的趋势和MOOC学习成果影响因素)。在研究中,她们以Meta-analysis为核心方法,以Milieux of Teaching-Learning为分析模型,首先使用关键词搜索的方法从多个数据库中查询各种文献资料,再筛选出对于本次研究具有价值的资料。通过纵观目前MOOC研究趋势,评估MOOC影响规模,调查各种因素的影响机制,雷静教授的团队得出了关于MOOC学习效果影响因素的研究结果。

 

第二部分:研究结果分享

    在该部分,雷静教授从Learner Review(性别、语言习惯、专业、教育背景)、Subject Review(学科分布、难度、教授目标、课程长度)、Milieux ReviewMOOC内容呈现形式、MOOC设计理念、同伴互评、网上讨论)三个方面对于现有的MOOC研究做了十分详细的分析介绍,并以图表的形式可视化地展现研究结果。

 

第三部分影响MOOC学生学习成果的因素概述

    雷静教授的团队通过对比的方式,从学生参与度与自觉性、学生学习动机、MOOC设计要素(是否使用讲座视频,是否包含测验、学习刺激)等方面,得出学生特征和MOOC设计特点都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成果,但各种因素的影响效果因人而异,对于学习参与度较低的学生可能影响效果更为显著。

    最后,雷静教授提出中国国内的MOOC发展潜力巨大,她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MOOC的研究中,让MOOC真正起到沟通学术和大众桥梁的作用。在同学与雷教授的交流过程中,国际教育学院金慧院长在总结学术讲座的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和专业知识,抓住宝贵的机会,向雷教授提出有意义的问题。在金院长的引领下,在场所有人对于雷静教授的研究、MOOC在中国能否借助“快文化”发展等话题展开广泛而深入的讨论。



 

    

    讲座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有了意料之外的收获和体会。感谢雷静教授此次精彩的分享,讲座圆满结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