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时事

国际教育学院开展“从毛泽东诗词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8-05-24浏览:547设置

     522日,国际教育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和研究生党支部在学院“党员之家”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是“从毛泽东诗词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党总支书记何洪武、特邀党建组织员沈志强、党总支副书记张守柱参加活动。


毛泽东诗词是一部具有高度艺术性的中共党史。活动现场,同学们手捧《毛泽东诗词》,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毛泽东在不同时期的三首诗篇:《沁园春·长沙》、《沁园春·雪》、《七律二首·送瘟神》,生动地展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

朗诵过后,党员们就诗词的英文翻译进行赏析和探讨,将专业课程中习得的翻译技巧和语言能力切实地运用其中,充分展示了上外学子应有的语言水平、文学修养和思想高度。

如何从毛泽东诗词中领悟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并将这份初心倾注到新时期新青年的梦想和实践中?在座党员结合当下现实、联系十九大报告的内容,对毛泽东诗词中体现的中国共产党初心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不忘初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它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通过朗读、翻译、赏析毛泽东在新生期、奋斗期、探索期这三个不同历史阶段写下的诗词,党员们认识到共产党员的初心也经历了萌芽、发展和成熟的过程。随着不断探索,毛泽东救国救民的初心逐渐形成,并一直坚守如初,最终使他成为一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毛泽东诗词是记录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史诗,见证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辉煌历程。

活动的最后,特邀党建组织员沈志强老师对活动进行点评,他说,毛泽东诗词是革命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完美结合的经典,它所体现的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的宽广胸怀与大无畏精神至今仍为我们所称道,是当之无愧的千古绝唱。党总支书记何洪武老师总结说,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与专业学习相结合,是一次成功地探索与创新,在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也提高了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既是一次党员组织生活,更是一次思想政治教育,本次活动在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为今后的理论学习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与引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