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要闻

副校长冯庆华教授为我院教师作十九大精神学习专题报告

时间:2017-12-14浏览:882设置

   121日下午,副校长冯庆华教授应邀于虹口校区综合楼816室为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师作题为“十九大报告独特词分析——从词频探索十九大报告与往届报告的特色”的专题报告。

    冯庆华副校长强调,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要结合党代会报告原文,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他将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与学术研究相结合,从党代会报告的文本分析入手,系统梳理了党自成立以来历届党代会报告的语言特色,通过历届党代会报告高频词语和特色词语,解析报告产生的时代背景,阐释了历次报告所提出的党在不同阶段的历史任务。

冯庆华教授着重分析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从“民族”“建设”“标准”“文化”“反腐”“和平”等角度分析了报告的独特用词、语言特色与语言魅力,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梦”“小康社会”“一带一路”“全面从严治党”“新时代”“一流”等部分高频词语与重点词汇入手,以生动的事例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以翔实的分析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

讲座结束之后,大家围绕十九大报告的用词、部分词语的英译以及文本分析研究方法与冯庆华副校长进行了互动交流。大家反映,冯庆华副校长关于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报告以独特的视角切入,既向大家宣讲了十九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又展示了一种研究方法,让大家受益匪浅。

(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