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设置

外汉专业教学计划

时间:2013-05-25浏览:2080设置

  • 培养目标及知识能力要求
修业年限: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的汉语和英语语言基础,具有较高的人文综合素质,对中外历史文化有较为全面的了解,毕业后能在国内外各类学校从事对外汉语教学,或能在国家政府机构的涉外部门,外贸机构,新闻出版,以及外资、合资企业工作,也可从事其他对外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知识能力要求:1. 掌握对外汉语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
                     2. 掌握对外汉语言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具备进行对外汉语教学和管理的能力;
                     3. 具有较全面的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
                     4. 具备较强的中外语言文化与经济交流的沟通能力;
                     5. 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现代化办公技能;
                     6. 具有独立进行外事工作的能力,能够从事外贸、外企的相关工作;
                     7.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 主干课程
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音学、汉字学、汉语写作、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文化通论、汉英语言对比、语言学概论、对外汉语教学概论、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法、教育心理学、基础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泛读、高级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等。
 
  • 学位及学分要求
对外汉语专业本科生在学期间必须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160学分方能毕业。达到学位要求者授予文学学士学位。其中各类课程修读要求如下:
 课程列别  应修满学分数  占应修总学分数%  占应修总学分数%
 通识教育课程  通识教育必修课程  26  16.25  22.50
 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10  6.25
 专业教育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必修)  16  10.00  72.50
 专业核心课程(必修)  24  15.00
 英语基础课程(必修)  28  17.00
 专业方向课程(选修)  48  30.00
 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必修)  2  1.25  5.00
 专业实习与毕业实习(必修)  2  1.25
 毕业论文(设计)(必修)  4  2.50
 合计  160  100 100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