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新生特辑:SISU专属考证攻略

发布:国教信息化团队来源:团委宣传部 青春上外微信公众号时间:2019-08-27浏览次数:1007

来到大学

你即将踏上一条漫长的考证之路

在上外也不例外

不仅是英语四六级

各式各样的小语种考试证书

也是无数上外学子奋斗的目标

别着急,一份干货满满的考证攻略为你奉上~

 

攻略指路:

1.英语

 CET-4CET-6

TEM-4TEM-8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托福、雅思

 

2.日语

日本语能力测试

日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统测

 

3.法语

专业法语四级、八级考试

TEF法语水平考试

DELFA1-B2)法语学习文凭

 

4.西班牙语

专业西班牙语四级考试

专业西班牙语八级考试

DELE

 

5.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6.ACCA


1.英语:

大学英语四、六级(CET-4CET-6)

•考试含金量:英语四级当然是所有大学生的标配啦!想要保研,六级成绩也是很重要的,很多学校不光看你的专业成绩,四六级成绩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考量。

•考试难度:四级难度系数一般,六级的难度系数稍微高一点,要求的词汇量也大一些。听力需要着重练习。

•考试准备:虽然大一不能考四六级,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努力背单词!虽然四六级对于上外的同学来说很简单,但裸考还是很可怕的,一定要充分做好准备。

注:

•主要题型:写作+听力+阅读理解+翻译。

•满分均为710分,达到425分即可通过。

CET-4:上外规定本科生在大二上学期(12月)统一参加考试。

CET-6:上外规定本科生在大二下学期(6月)统一参加考试。四级成绩达到425分以上可报考,一般600分以上在社会上认可程度高。

 

英语专业四级、八级(TEM4TEM-8)

•考试含金量:专四是SISUer的必备,专八是个很好的敲门砖,意义比较大。当然这仅限英语需求较高的职位。

•考试难度:专四的难度略高于大学英语六级,要求的词汇量在八千词左右。与雅思相比,专八的难度在于刁钻的出题路子上,例如听力填空要求自己总结、判断文章隐含意义等。

•考试准备:专四专八中有较多生僻词,所以保持一定的单词量尤为重要。复习可以采用刷题+总结分析,建议年份越近的试题留到复习后期刷,并从错题中总结经验。

注:

TEM-4:大二下学期(4月)可考,此后每年4月份可报考,但只有两次考试机会。

TEM-8:大四下学期(3月)可考,同样有两次考试机会。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

该竞赛分四个类别:

A类:研究生;

B类:英语专业本科生;

C类:非英语专业本科生;

D类:体育类和艺术类本科生和非英语专业高职高专类学生

 

考试自愿报名

•考试含金量:英语竞赛证书也是证明英语能力的一份凭证,也可能会对保研推免有助力。但普遍认可度低于四六级、雅思托福。

•考试难度:A-D难度依次递减,题量较大,包含竞赛智力测试题等。

 

托福(TOFEL)、雅思(IELTS

•考试含金量:雅思是全球认可度最高的英语测试,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所院校机构。而托福受到130个国家和地区近8500所院校机构认可。美国TOP20顶尖名校全部认可雅思和托福成绩。简而言之,出国留学必备法宝!

•考试难度:托福的内容偏学术,雅思偏应用。托福的整体难度大于雅思。

•考试准备:如果有出国留学或交换的打算,大一或大二就可以开始准备啦!除了四六级等考试必备的阅读、听力技能,更要注意口语的练习以及写作思维逻辑性的培养。学校附近有众多学习机构,自律的baby们也可以选择自学~但一定要坚持不懈哦!

注:

•托福:新托福考试总分为120分,成绩有效期为2年。

•雅思:分为听、说、读、写。考试总分为9分,成绩有效期为2年。

•雅思考试包括两类:

1、培训类(G类)目前较多适用于移民;

2、学术类(A类)目前较多适用于留学。(大学生们通常的选择)


2.日语:

日本语能力测试(JLPT

以母语不是日语的人士为对象

非日语专业的学生亦可报名

考试难度分为N5N4N3N2N1,难度递增。

•考试含金量:这个证书是日语能力的证明,并且N2以上的证书是很多日企的准入门槛。同时,这也是非日语专业同学的加分项,因为语言优势在本行业更具竞争力。如果个人因为热爱日漫对于日语产生很大的兴趣,也可以选择报考。这也是丰富自己课外生活不错的选择鸭~

•考试难度:N1还是有一点难度的,但还是看每个人的情况而定,日语专业大二下大三上。非专业可以根据《标准日本语》的学习进度来衡量。零基础的小朋友大二上的12月可以选择考N2

•考试准备:N4不需要报班,资料可以上知乎搜索。可以用红蓝宝书,背单词背语法,然后买了本真题做。

日语专业四级、八级统测

对于日语专业的同学来说,

日语专业四级、专业八级无异于英语专四专八之于英专生。

但不同的是,日语专四专八只向日院开放。

 

•考试含金量:能够更加全面地证明自己的能力,也是一个接触到非学院出卷题型的机会。不过,由于这个考试是国内举办,在日本人、日企中的知名度可能不及日本语能力测试。

•考试难度:专四的难度在N1N2之间。区别的话,日本语能力考的题型都是选择题,没有主观题;但是专四有填空题和作文,并且作文要求用简体写。

•考试准备:如果是在日院学习到大二的话,更应该信任自己所学和学院的老师。老师会有一周左右的时间做专四专题复习。如果把学有余力,可以去买一本辅导书。


3.法语:

专业法语四级、八级考试(TFS4TFS8

专业四级、八级分别针对法语专业本学年二年级、四年级学生。

•考试含金量:写在简历里可以增加竞争力,现在英语四六级都是大学生标配,如果你还多一个法语四级,有时还是能让人眼前一亮的。

•考试难度:来自法语学姐的评分:大学英语四级2星,大学英语六级2.5星,专业英语八级5星,专业法语四级3.5星,专业法语八级4星。

•考试准备:法语专四精读课老师会在课上做卷子并讲解的,专八有些老师会集中讲试卷,有些就全靠自己复习,一般不需要额外报班。

注:

TEM-4:大二下学期(4月)可考,此后每年4月份可报考,但只有两次考试机会。

TEM-8:大四下学期(3月)可考,同样有两次考试机会。

 

TEF法语水平考试/TCF法语知识测试

TEF考试的结构与托福差不多,偏向于生话、实用,一般具有较强的应用能力。

 

•考试含金量:此项测试主要面对所有参加预签证程序,申请法国留学签证的考生。考试种类在考试当天由系统随机决定。TEF的有效期是1,TCF的有效期是2年。

•考试难度:TCF听力感觉比平时训练时难一些;语法题很简单,都是基本语法规则;阅读的文章词汇量要求比较高。不管怎么,都是有本领才能考好的。

•考试准备:TEF考试的题目区分较大,就是难易程度区分很明显。想考得好的成绩,那么一定要看很多材料,读很多书。

 

TEF/TCF一览表:


 

DELFA1-B2)法语学习文凭/DALFC1-C2)法语深入学习文凭

TEF考试的结构与托福差不多,偏向于生话、实用,一般具有较强的应用能力。

 

•考试含金量:获得DELF B2级文凭可免除法国大学入学语言测试;而获得DALF文凭的外国学生在申请法国大学时可免除其它法语水平测试。一般而言,申请法国公立大学本科须提供DELF B2文凭,申请研究生则须具备C1水平。没有这两个文凭,可能会影响留学生进入法国的高等院校,尤其是公立大学。DELFDALF文凭终生有效。

•考试难度:A1-B2C1-C2,由易到难。DELF B1的水平和法语专四相近,B2C1和法语专八相近。

•考试准备:只要在学校里好好学,大二结束的时候考B2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4.西班牙语:

西语考试一览表


西班牙语专业四级、八级

专四、专八学校会统一组织报名考试,专四必须参加,专八可以根据个人职业规划,结合大四时间安排的实际情况选择是否去考。

 

•考试含金量:国内企业相关职位,做老师或翻译都有专四甚至专八的要求,西班牙某些大学认可专四专八成绩。

•考试难度:专四的难度相当于DELE B1-B2级别。专八难度略高于DELE B2,略低于C1

•考试准备:要通过考试,一定好好跟着老师的节奏走,同时教材也要好好学。语言的学习就是不断积累,循序渐进的嘛。不用过分紧张,要是想自己能拿更高的分数,就要平常更加用心吧!

 

5.计算机: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是用于考查应试人员计算机应用知识与技能的全国性计算机水平考试体系。

 

•考试含金量:

1、 大学毕业时,去北京,上海等地落户时必须证书之一

2、 报考公务员,部分地区、部分职位的要求的门槛之一。

3、 医院、银行、教师、企业技术人员等需要评定职称的工作人员,在工作后可以免考职称计算机,直接评定职称。

•考试难度:计算机等级一级考试非常容易,只考一些计算机的基本原理和操作。非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以考计算机二级居多,科目分为语言程序设计类、数据库程序设计类、办公软件高级应用共九个科目,于九个科目中选择一个考试并过关即可。

 

6.ACCA

•考试含金量:ACCA是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的简称。ACCA证书主要针对大型外资企业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等非本土类的,现在国内的企事业单位和一些中小型会计师事务所主要承认CPA

•考试难度:首先要过的是语言关,考试语言为英语。其次是学习ACCA的恒心和毅力,ACCA越到后面学习难度就越大,基础阶段难度相当于本科课程,专业阶段考试相当于硕士课程。不过,只要认真看书,理解每个知识点,还是很容易通过的。

 

 注:

ACCA的科目共设置15门(学员需通过11门必修科目及2门选修科目 共13门课程)。第一部分为基础阶段,主要分为知识课程和技能课程。第二部分为专业阶段,主要分为核心课程和选修(四选二)课程。

 

各类证书五花八门,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切勿好高骛远。从入学第一天开始,脚踏实地、厚积薄发,精彩而充实的大学生活等着你哦!

 

部分信息来自网络

经验分享来自学长学姐,感谢你萌的热心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