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英语写作》

发布:国教信息化团队来源:【中国大学MOOC​】时间:2020-02-03浏览次数:2425


课程概述

近年来,我国中小学英语教学中逐渐加大了英语听说的比重,全国范围内“哑巴英语”的现象有明显改观,但整体上英语读写能力还有待提高。相比较而言,学生的英语写作能力由于学习时间长度和训练强度不够,尤其需要加强指导和训练,以满足社会发展对大学生英语输出能力的要求。 

本课程从中国学生在英语写作中常见的错误现象入手,帮助学生梳理英语的基本句式结构,了解英文写作的行文规范,打造语句层面的言简意赅。通过本课程学习,学生能够对英语句式结构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基本了解中英两种语言在组句方面的基本不同,避免中式思维下错误英语句子的出现;学生还将学习英语标点符号、大小写、数字、缩略语等相关英语书写规范及如何精准的用英语遣词造句,用诸多修辞手法写出漂亮的英语语句,从而为今后英语段落和篇章写作打下扎实基础。 

本课程定位于英语写作的基础阶段,选取案例大多来自学生常见错误和经典名篇,兼具典型性和欣赏性。十一周课程设计安排紧凑合理、讲解深入浅出、教案清晰易懂、知识点简明扼要。学生如能坚持学完课程,定能体会自我英语写作的提升,进而在英语学习中更上一层楼。


上线平台:中国大学MOOC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ISU-1207537807

课程二维码:


课程大纲

01

认识英语句子

1.能够识别英语简单句的常见句式,能将词性与句子成分对照起来。2.能够识别英语并列句的常用连词,识别英语复合句的基本类型。3.能够辨别中英文在句式构成上的差别。

课时

1.1 认识简单句

1.2 并列句和复合句

1.3 中英文语言差异比较

02

句子扩展

1.通过分析英文复杂长句中多个分句之间的连接方式和层次关系,能够识别英文复杂长句的构造规律,掌握复杂长句的基本写作方法。2.能够增加各种描述性成分和使用并列结构的方法,写出较长的、有细节的英文句子。3.学习在一个句子中表达多个事件间的复杂逻辑关系,写出有情节、有细节的英文长句。

课时

2.1 学写英文复杂句

2.2 学写英文长单句

2.3 一句话写个故事

03

残缺句和流水句

1.能够辨识英语中常见“残缺句”类型。2.能够识别“附加信息”的残缺句陷阱;学习汉语无主句常见的英语表达方式;识别残缺句的特殊使用范围。3.能够识别、描述英语流水句的构成;识别融合句和逗号黏连句;学习流水句修正方法,并做到避免英语流水句的产生。

课时

3.1 残缺句长啥样?

3.2 修残补缺小贴士

3.3 行云,不要流水!

04

修饰语

1.知道什么是修饰语以及修饰语包含的类型,能够描述他们的特征。2.能够说出什么是错位修饰语,并能用不同的方法进行修改。3.能够说出什么是悬垂修饰语,能够辨别他们的类型,并能正确进行修改。4.能够说出什么是歧义修饰语,并能正确修改。

课时

4.1 什么是修饰语?

4.2 错位修饰语

4.3 悬垂修饰语

4.4 歧义修饰语

05

平行结构

1.识别什么是英文中的平行结构,知道其常用功能有哪些,并能使用平行结构进行造句。2.知道语言形式一致性的具体要求有哪些,并能写出相应的句子。3.能够写出形式正确、语义通顺的平行结构。

课时

5.1 平行结构及其功能

5.2 平行结构之形式平行

5.3 平行结构之语义平行

06

英文标点符号

1.能够辨别英文逗号使用的不同语境,并能在具体的情境下正确使用。2.知道句号、问号、感叹号三种英文标点符号的作用,并能够说出三种标点符号的常用方法是什么。3.能够辨别英文冒号与分号、破折号与连字符使用的不同语境,并能够说出四种标点符号的使用方法。

课时

6.1“万能”的逗号

6.2 何以为句?

6.3 形似意异四标点

07

格式规范

1.能够说出不同类型的格式规范要求,并能针对某些特殊情况正确处理。2.能够写出各种名词复数书写方法。3.能够掌握英语中数字的书写方式类别。4.了解英语中单词的拼写规则,并能正确运用缩略语的书写方式。

课时

7.1 什么时候要大写

7.2 名词复数的书写方式

7.3 英语中的数字书写规范

7.4 单词拼写与缩略语

08

遣词造句

1.能够正确运用明了、简洁的词汇,能够说出修改常见错误的方法。2.知道句子简洁的三大原则,能够说出各原则下的具体方法。3.能够在写作中调用不同的强调结构突出语义重点,使写作重点突出,主次分明。4.能够使用不同的词汇与句法手段,使写作富于变化,避免单调。

课时

8.1 清晰明了的用词

8.2 去繁就简的用词

8.3 句子的简洁

8.4 如何表达强调

8.5 句子的多样性

09

修辞()

1.知道明喻和隐喻修辞手法的句子构成类型,并了解他们的作用。2.掌握拟人出现的环境、表现形式以及在不同文体中的运用。

课时

9.1 一目了然的明喻

9.2 意蕴丰富的暗喻

9.3 栩栩如生的拟人

10

修辞()

1. 通过大量详实的例句,就其本义和喻指义加以分析,探讨如何妙用英文典故。 2. 了解夸张修辞手法在英文写作中所起到的作用。3. 掌握夸张修辞手法的修辞效果及表现形式。

课时

10.1 寓意深邃的典故

10.2 言过其实的夸张

 

预备知识

英语语言的基本语法体系概念,英语词汇量3000-4000

 

证书要求

本课程成绩由四部分构成:单元测试(20%)、单元作业(30%)、考试(40%)和课程讨论(10%),最终成绩分三个级别: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单元测试以客观题为主,单元作业以主观题为主,由学习者之间相互评分;考试将在课程全部结束之后进行;课程讨论主要鼓励学习者在讨论区进行相关话题的分享交流。

完成学习、讨论、作业测试和考试后,总分达到60分为合格,达到85分为优秀。总成绩60分及以上为合格,85分及以上为优秀。总成绩60分及以上合格,80分及以上优秀,并可申请相应证书。

认证证书收费100/人。

 

参考资料

范祖民,《实用英语修辞》。北京:科学出版社,2010

胡曙中,《现代英语修辞学》。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1

李树德,冯奇,《英语修辞简明教程》。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3

吕煦,《实用英语修辞》。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吴立农,《实用英语修辞研究》。北京:中国书籍出版社,2014

亚历山大,何其莘,《新概念英语》第23册。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1997

曾庆茂,《英语修辞鉴赏与写作》。上海:同济大学出版社,2007

邹申,《写作教程》第12册。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2013

Dave Kemper, Patrick Sebranek & Verne Meyer, Write Source: A Book for Writing, Thinking and Learning, Grade 12, 2012, Great Source.

Keith Folse, April Muchmore-Vokoun, Elena Vestri Solomon, Great Writing 2: Great Paragraphs (Third Edition) , 2010, Heinle Cengage Learning.

https://7esl.com/

https://englishsentences.com/

https://guidetogrammar.org/grammar

https://owl.purdue.edu/site_map.html

https://webapps.towson.edu/ows

https://writingexplained.org/grammar-dictionary

https://www.thoughtco.com/esl-writing-skills-4133091

https://www.grammarly.com/blog/

https://www.grammarbook.com/

https://www.grammar-monster.com/

https://www.myenglishteacher.eu/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