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日语语法》

中国大学MOOC平台

发布:国教信息化团队来源:宅学天下时间:2020-02-02浏览次数:977



上线平台:中国大学MOOC平台

课程链接: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SISU-1207551805

课程二维码:


课程概述:

这门课将站在语言学理论的高度,为你构建日语知识体系;运用跨学科的视野,为你讲解日语与日本文化。欢迎所有想系统学习日语知识的日语学习者,加入这场神奇的体验;也欢迎走过路过不知道要不要学日语的朋友,前来一探究竟。

你将通过日语了解到语言学的奇妙和日本这个国度的方方面面,你将获取每个知识点的思维导图,学会高效管理你的学习成果,你将建立科学的知识体系,找到最适合你的学习方法,你将直面汉语母语的干扰,重新认识自己的口腔肌肉,重新审视自己的汉语水平,你将看到最真实的日本,领略最地道的日语,你将接受听说读写译五大模块的洗礼,每道题都可能是一场烧脑的小游戏。

本课程分10个单元,共30节课,为你搭建了3大知识模块,带你了解日语的语音单词、品词概念和语态体态,欢迎你加入这场神奇的体验。

课程大纲:

01

假名:熟悉的陌生字

1模块:语音单词,包含第1-3单元,主要从词汇层面初步认识日语的特征。了解日语的特征,掌握五十音图的读音特征、书写方式和记忆方法,掌握浊音、长音、促音、拨音等发音规则,体会日语发音与汉语发音的口腔肌肉位置异同。

课时

1.日语特征

2.五十音图

3.其他发音

02

单词:初见的老朋友

1模块:语音单词,第2单元:了解日语单词的语音、语调规则,了解和语词、汉语词、外来语、和制汉语、和制英语等来源,了解单纯词、复合词、叠词、接头词、接尾词等构造,建立基本词汇框架,能够使用简单日语问候语。

课时

4.单词发音

5.单词来源

6.单词构造

03

词汇:无边的大森林

1模块:语音单词,第3单元:了解日语词汇语法体系,认识日本人的自然观和人生观,了解日本人的基本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掌握反映日语语法结构本质的品词分类。

课时

7.自然生活

8.精神世界

9.品词分类

04

体言:单纯的小王子

2模块:品词概念,包括第4-7单元,主要从词法层面掌握日语的品词概念及功能。第4单元:掌握名词、数词、代名词、副词、接续词等无活用独立词的概念、用法和记忆方法。

课时

10.名词和数词

11.代名词

12.副词和接续词

05

用言:多变的小狐狸

2模块:品词概念,第5单元:掌握形容词、形容动词、动词等用言的活用方式,理解自动词和他动词中的日语思维,及其与汉语思维的区别和联系。

课时

13.形容词和形容动词

14.动词的活用

15.自动词和他动词

06

助词:带刺的玫瑰花

2模块:品词概念,第6单元:掌握格助词、接续助词、副助词等无活用附属词的概念、用法,理解黏着语的语缀特征,学会使用不同的助词表达不同句子成分。

课时

16.格助词

17.接续助词

18.副助词

07

助动词:迁徙的小鸟群

2模块:品词概念,第7单元:掌握助动词的性质意义、接续方式和活用方式,学会使用助动词表达不同的意义。

课时

19.性质意义

20.接续方式

21.活用方式

08

语态1:闯过人情关

3模块:语态体态,包括第8-10单元,主要从句法层面理解日语的语态、体态,顺便了解一下时态。第8单元:掌握使役态、被动态和与人情相关的授受关系表达,学会表达基本的人际关系。

课时

22.使役态

23.被动态

24.授受关系

09

语态2:能者自然强

3模块:语态体态,第9单元:掌握可能态、自发态和尊敬态的表达方式,了解日本的敬语体系。

课时

25.可能态

26.自发态

27.尊敬态

10

体与时:穿越时间线

3模块:语态体态,第10单元:掌握日语的体态和时态范畴,理解持续体表达的不同意义,了解日语基本句法结构的组成方式。

课时

28.体的范畴

29.持续体

30.时的范畴

 

预备知识:

零基础

 

参考资料:

皮细庚编著,《新编日语语法教程》,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