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读 | 研究生通关攻略——综合篇

发布:国教信息化团队来源:宅学天下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1079


来源:上外学联微信公众号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Kte82g2XNhx01sb2MsDNA

文案 | 贾亦忱 王娇燕 陈梦滢 董陆超

排版 | 王铭楠

审核 | 黄佳陈 李源

 

术·读

研究生通关攻略——综合篇

新学期答疑解惑系列访谈

 

又是一年开学季

俗话说得好

踏上上外研究生这条路

尘世的喧嚣从此与我无关(开玩笑)

 

刚刚成为SISUer的你

一定对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生活

充满了好奇与疑惑

研究生工作部为此

面向各院系研究生新生收集了各类问题

并邀请各专业领域的优秀硕博生

为大家分享经验

答疑解惑


本期内容纲要如下:


 

1.请问学长/学姐在选导师方面有哪些建议?是否需要提前联系导师?

 

黄斯/18级英语学院硕士

一般来说,学院会根据学生和导师意愿双向选择,当然也不排除随机分配的可能性。走学术路线的同学,可以找“项目型”的导师;希望侧重实习或出国交流的同学,可选择相对“放养型”的导师,因人而异。

 

王敏/18级国际教育学院硕士 & 李夷/19届英语学院毕业生

认清导师的研究方向、个性特征,可以提前在官网查阅导师介绍,研究一下他们最近的著作。

 

肖皇羊/19级英语学院博士 & 张欣/18级英语学院硕士

选导师主要看两方面:导师的研究方向,更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方向。选导师其实就是一场关于缘分的邂逅,不追求选到最厉害的导师,只要志同道合便是最美。

2.日常学习生活中如何处理和导师的关系才能更好地实现学术输入和输出?

 

学长学姐们的一致建议!

主动定期联系导师,预约时间进行交流。关注导师在朋友圈的内容分享是一个获取学术信息或就业资源的好办法~

 

赵耀/17级语言研究院硕士

自己也要主动学习、主动发现,切忌指望导师手把手地“零基础教学”。

 

李夷/19届英语学院毕业生

最好能在研究生第一年就与导师保持沟通,讨论你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和问题,越早确定下来,就越容易出高质量的毕业论文。

 

3.论文选题、论文开题以及中期考核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带着具体的问题与导师主动沟通。导师只是引路人,重在自己扎实地阅读、梳理文献,找思路,在导师的帮助下不断完善。选题切入点要小但凸显,要提早准备,选题一定要趁早!

 

学长学姐们的一致建议!

答辩方面,要注意文献综述:文献格式、分类、总结方式;五分钟自我陈述要脱稿、叙述条理清晰。中期考核方面,各个方向都有自己的必读书目单,积极阅读文献是最重要的。

 

4.有哪些阅读文献的有效方法?

 

张芯瑜/17级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硕士

多阅读外文文献,特别是在此领域领先国家的文献。前期,重视文献水平和阅读质量;中期,思考文献内容,联系国内现状;后期,确定研究方向,广泛阅读该领域的文献。

 

张欣/18级英语学院硕士&梁梦洁/18级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硕士

分清主次,先阅读导论类书籍,找到兴趣所在,之后针对一个点进行发散阅读。定期复习,梳理学科的脉络,总结研究目的、方法、应用以及结论的描述。

 

5.论文发表要求和途径,撰写注意点有哪些?

 

王学长/19级语言政策博士

关注本领域核心期刊,看目录,找与个人研究相似论文的框架、语言、研究方法和创新点。

 

叶子/19届语言研究院毕业生

不要局限在国内,可以尝试国外的SSCI,录用与否,都会回复审稿意见,对后续研究很有帮助。

 

张欣/18级英语学院硕士

研究生刚开始很难发核心刊物,可以先关注学术会议、论坛,给论文集投稿,或是参加论文评奖。注意研究伦理问题,不要一稿多投。

 

王敏/18级国际教育学院硕士

独到的见解+清晰的结构+可靠的理据,启示部分是画龙点睛之处,要多结合本国国情。

 

6.学术研讨活动信息如何获得?如何准备研讨论文?

 

学长学姐们所见略同~

当前的学术竞争已经是信息的竞争,搜集学术信息的渠道主要有:

1)网上、期刊杂志上发布的学术会议、论坛、研修信息;

2)本领域相关公众号以及不同高校的相关公众号;

3老师、同学的朋友圈分享。

 

梁梦洁/18级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硕士 & 孔学长/18级英语学院硕士

 一般是自己主动报名参加学术会议并投稿以及宣读论文,宣读的内容包括自己研究的主要内容和初步的结论等。要注意提交摘要的时间和流程,并与导师保持良好沟通,写的文章要及时请老师查看。

 

张欣/18级英语学院硕士

比较推荐针对研究生的学术论坛。推荐公众号“语言学通讯”和“爱知学者”。

 

李夷/19届英语学院毕业生

推荐“语言学交流平台”、“Ling大连西路550号”。千万不要为了发文章而发文章!一篇水文章,会毁了你今后的十篇好文章!

 

7论文发表时如何与导师进行沟通并寻求帮助?

 

梁梦洁/18级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硕士

若想发表论文,要主动向导师表达自己的想法,积极修改,导师也可能会提供一些合适的期刊帮助我们投稿。

 

王学长/19级语言研究院博士

与导师提前沟通好论文作者如何安排、投稿哪种类型的期刊等问题,不得到导师的认可就发表,是一种典型的学术不规范。

 

张芯瑜/17级国际金融贸易学院硕士

研究生期间发表的论文,都是毕业论文的副产品,可以通过深究毕业论文的研究方向,进行具体探究。

 

8.博士生、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工作与本科生之间有什么不同?

 

王学长/19级语言政策博士

博士阶段的学生工作没有研究生、本科生那么繁琐,更多的是工作坊、学生论坛和学术会议的组织与参与。

 

叶子/19届语言研究院毕业生

硕士期间,需要聚焦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深入阅读。

 

朱焜/18级英语学院硕士&张欣/18英语学院硕士

要更加关注学术研究,而不是语言技能培养。研究生要有自己的思考,要有课题意识,看文献、听讲座要有一定目的性。

 

赵耀/17级语言研究院硕士

读研并不是孤军奋战,要找准属于自己生活和学习中的“共同体”。一个人的思路会闭塞,合作的高度则无法估量。

 

9.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经验教训:

 

胡学姐/18级新闻传播学院硕士

多读文献,通过自主阅读来系统学习。认真对待课程任务,学会制订阶段小目标。

 

赵耀/17级语言研究院硕士

不要过早地给自己限定出路,要关注前沿尖端学科与自身专业发展的契合度,保持对知识的常省常新。

 

叶子/19届语言研究院毕业生

要处理好与导师、学院老师、行政老师的关系,关键时刻还是需要老师们的帮助。

 

肖皇羊/19级英语学院博士

大家要珍惜出去交流的机会。我之前有幸去北外交换,收获颇丰。

北外归来 | 一路向北,回忆还是很美

 

鸣谢

最后

衷心感谢参与本次《术·读》

访谈的学长学姐

他们是

黄斯、梁梦洁、李夷、谭莹、王敏、

肖皇羊、叶子、应才昳、张欣、

张芯瑜、赵耀、朱焜

(按首字母排序)

以及众多匿名访谈的优秀学长学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