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ET研究生学位论文那些事儿

发布:国教信息化团队来源:宅学天下时间:2019-11-10浏览次数:887


来源:上外教育技术专业 Unishare微信公众号

文案:杨梦飞

编辑:杨梦飞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b2SE3vDIp4YwPBOnT_AaQ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承担专门技术工作能力的重要标志,是研究生申请学位的重要依据,也是科研领域的重要文献资料和社会的宝贵财富。

 

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设计是对自己已学内容的一个梳理和巩固,也是对自己专业知识的一次全面考核,那这个时候的你是否在为论文头秃呢?或者还懵懵懂懂不知道该干什么?

那就让小编来帮帮你吧!

一、1学期

刚进入研究生阶段的一年级新生会有很多专业课程,这个时候需要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为接下来进行学位论文的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般在10月底或11月初会进行导师的双向选择,最迟在11月底完成双向选择工作,导师会帮助每一位研究生制定一份个人培养计划

 

在听课的时候可以记笔记,且笔记一定要留有空隙,方便后面继续补充。

 

PS:建议选择导师时要选与自己研究方向和兴趣相近的老师。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中,要与导师保持良好的沟通,但切忌事事都依赖导师。遇到问题可以先自己解决,自己解决不了的再主动去询问导师,这样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独立思考和问题解决的能力。

 

二、2学期

 2 学期会像第 1 学期一样,继续进行专业课程的学习。同时这个时候也可以开始学位论文的写作了,此时可以和导师商讨学位论文的大致方向

 

 

确定大概主题之后,可以先泛读文献,读摘要,然后筛选出:

1. 与自己所写主题最相关。

2. 论文的研究方法对自己论文写作有借鉴意义。

3. 结论是有意义的,能在之中找到自己研究的Gap

 

PS:虽然研一学了这么多课程,但不要觉得这些课程可有可无哦,每一门课程都是对以往所学知识的深入,或者是新的扩充,也不要觉得作业多,也许在某一次的课堂作业中就产生了撰写学位论文的灵感呢,所以要珍惜每一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