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党建

党建 |《我和我的祖国》

“预”见国教 ——少数民族预科班集体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时间:2019-10-08浏览:1535设置

                            “历史的长河缓缓流淌,

                            70年沐风栉雨弹指一挥,

                            广大英雄儿女抛头颅、洒热血,

                            用生命书写造就新中国的诞生!

                             

                            我和我的祖国

                            一刻也不能分割

                            无论我走到哪里

                            都流出一首赞歌

                            我歌唱每一座高山

                            我歌唱每一条河

                            袅袅炊烟

                            小小村落

                            路上一道辙”

 

    10月7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少数民族预科班学生前往影院进行集体观影活动,观赏国庆系列主题电影《我和我的祖国》。

    《我和我的祖国》是今年国庆期间最闪耀的一颗星,演绎了七组普通人与祖国大事件息息相关的经历,七个故事分别取材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祖国经历的无数个历史性经典瞬间,以小人物见证大时代,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让人耳目一新,无需明言,喷涌而出的情感却浓烈而绵长。电影聚焦大时代大事件下,普通人和国家之间,看似遥远实则密切的关联,唤醒全球华人共同回忆。

    通过观看重大历史事件下普通人和国家命运相连接的故事,同学们切身体会到了那一刻的感动与自豪,悲伤与泪水,领悟到了如今享有的太平盛世并不是轻易成就的。

    电影节奏层层递进,情感一步步推向高潮,同学们情绪也随之起伏,情到深处,甚至流下了眼泪。

以下,是预科班同学们的观影感受及想法:

 

(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 齐跃新 蒙古族)

“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由七部分组成,七个历史事件的展现形式都别具一格,踏着先辈足迹,去寻找他们的爱国事迹,探索今日的爱国。影片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普通人的故事,勾连起一段段难以磨灭的全民记忆。正所谓这种唤起全民记忆的方式,也让全国人民的爱国信仰更加地紧连在了一起。作为生活在这个伟大时代的青年,我们永不放弃,砥砺前行,以奋斗的姿态与祖国一起追梦,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 阿布都克尤木 维吾尔族)

    看完电影后我的第一感觉是想感谢每一位为祖国的未来奋斗的奋斗者,为人民和国家做出贡献的每一位奋斗者

    看似平常的一次升旗,一次阅兵飞行,可是奋斗的他们付出了多少?

几十年前,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震惊世界,你曾想过有多少科研工作者为此隐姓埋名数十载吗?

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多冠军,你曾想过赛场下的她们,流下了多少汗水吗?

大漠黄沙里,希望的幼苗风暴中成长,你曾想过有人只为点亮那一颗白昼流星做出多少努力吗?

我感谢每一位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奋斗者,也将为成为他们一样为国家为人民服务的奋斗者而不断努力!

 

(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 曼尔飞娜·肉孜 维吾尔族)

    这部影片给人的感觉是具有一定的感染力和教育意义的,许多重大场面和视觉效果感人至深,让我们从一个个小人物的经历、眼神和他们为国奉献的精神中,感受到国家的命运与我们每个都是息息相关,联想到建国70周年的国庆中,习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这两个“没有”让国人振奋,展示在世界面前的不仅是一个已经觉醒了的中国,更是一个不可战胜的中国。祖国能够有今天,多少人为之奋斗和献身,在为祖国自豪的同时,更加感到以毛泽东为首的第一代国家领导人当年高瞻远瞩,以超人的胆识和魄力做出抗美援朝的英明决策,让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颜面扫地,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没有当年的付出,哪有这几十年的和平?电影《我和我的祖国》所给我的不止是美好和震撼,同时,也是对我们每个人来讲,还应该承担起我们的一份责任。

 

(2019级少数民族预科班 莫西雅 蒙古族)

    这部电影避开大人物,而着墨于题眼中的“我”这样一个个鲜活实在的个体,通过平凡百姓见证历史而折射时代进步,见微知著,人情味更浓郁。

    对升旗的反复演练,是精益求精的匠心;为科研付出一切的无私奉献,是心无旁骛的坚持;对飞天与白昼流星的追逐,是历久弥新的信仰;舍小爱顾大局的取舍、分秒必争的苛求,是深埋于心的爱国热忱!感受到了祖国深邃的发展长卷中,这一桩桩值得铭记的瞬间,都凝聚了我们的参与感、归属感和自豪感,祖国母亲不仅可敬,也如此可亲!

 

文:李祯、阿力旦木·乌鲁斯坦姆

图:张庆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