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活动

活动 | 2019年中华文化节系列活动回顾 (5月13日)

时间:2019-05-13浏览:1784设置

读一首清诗,品一曲人间清欢

书一纸豪情,笔尖是矫若惊龙

待看一袭水袖,端是良辰美景,能饮一杯无?

    2019中华文化节至此落幕,今年正逢五四百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上海外国语大学建校70周年,我们对经典中华传统文化的追寻与传承正是对百年前青年学子家国情怀的呼应,对祖国繁荣富强美好愿景的祝福,对大学立德树人伟大精神的致敬!

    4月19日到5月12日,由国际教育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办的中华文化节系列活动圆满结束,让我们一览活动的精彩掠影。


“春天正是读书天”读书会

4月24日,由国际教育学院郑瑜老师担任主讲人的中华文化节系列“春天正是读书天”读书会顺利开展。本次读书会的主题是“文学里的城市文化传承”。郑瑜老师带领大家赏析的篇目包括施蛰存的《春阳》、章克标的《南京路十月里的一天下午三点钟》和钱君陶的诗歌《夜的舞会》——三篇作品中都对民国时期的上海进行了生动的描绘。结束初读之后,郑瑜老师讲评了这些作品并同大家进行讨论阅读体会:《春阳》通过描写一位被封建思想压迫的女性的内心变化,洞察了社会;章克标的文章则用蒙太奇的手法表现了都市的喧嚣……通过引导大家将视线从单纯的文本移开,以小见大,郑瑜老师帮助同学们更宏观、完整地了解了文学中的城市文化。

本次读书会探讨了中国城市文学与城市文化之间的联系,诠释了城市文学在不同时代中的特殊内涵。读书会作为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重燃了大家在忙碌生活中的阅读热情,也让同学们对中国城市文学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四时书”书写大赛

    4月29日,在夏日的绵绵细雨中,“四时书”在笔尖流淌。这是一场奇妙的诗词盛宴。诗词将大家联系在一起,相会于灿烂的古典诗词。虽无崇山峻岭,茂林修竹,然一笔一画,亦足以畅叙幽情。下午的时光就在静心写字品诗中悄悄流逝。


看选手们的作品,一笔一画都诉说着书写者的心绪。四月正是最可爱的时节。不禁令人感叹:“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写字品诗确实要趁着欣欣向荣的春日呀!





中华游园会

    五月七琥珀色黄昏下,与君相遇一教花园,一同体验古今交错的文化之旅。

    写一段“格高志远,学贯中外”,抒发上外学子的担当。

    宣纸墨香,剪纸结绳,可有体验到挥毫抒情的恣意与中华文化的雅致?


    古文古字,趣味灯谜,你可探索到汉语的意韵深远?



·云袖轻舞,裙摆微漾,簪在发间;可有找到古典诗词中少女的明媚与灿烂?



    清甜米酒,清香四溢;草莓大福,冰皮月饼,可爱糖人,香甜美味。是否体验到生活中的幸福?


童年玩乐,一片欢声笑语,可曾找到身心舒展的轻松与儿时的野趣?



专题讲座——儒道二家的相济与相争

    儒与道,儒讲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道家讲究道法自然、大道无为,二者关系何如?怎样博采众长?主讲人国际教育学院凤录生老师从儒道二家的异同点切入,从广义狭义和对世俗的态度等角度细致地阐述了儒道两家之间相辅、相成和相争的关系,建议同学们用历史和现实两种眼光批判地看待儒道二家。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各抒见解,讨论了儒道文化的历史主流地位、《道德经》成书等话题,同学们沉浸在传统文化的博大与古代哲学的思辨中,眼中有历史,心中有哲思。



论诗工作坊

    5月8日,国际教育学院凤录生老师主讲的论诗工作坊吸引了全院各专业同学热情参与。凤老师以“无郎无姐不成诗”为主题,趣言妙语讲述《诗经》中的婚恋诗。以《汉广》讲相思,以《葛生》讲悼亡,更是有“老大未嫁”、“弃妇悲吟”。换一个角度读诗,一本上古文学读物却平添趣味,仿佛就在我们眼前,妙语连珠顿消那两千年的隔阂。

    诗歌体验环节,更有同学为我们改编表演白话版经典弃妇诗《氓》,将诗中的一字一句变成一帧一帧的画面;互动交流环节中热爱古诗词的同学娓娓而谈与我们分享学诗经的妙招;诗经知识抢答,每一个环节的完美衔接,让大家对《诗经》有了完全不一样的认识——孔子云: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思无邪。



过程剧·《梁祝》工作坊

    戏剧与文学共生,戏剧与生活融合,戏剧就在我们身边,未曾远离。5月1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然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有趣又独特的戏剧工作坊体验。在李然老师的工作坊中,大家不仅仅在聆听一场戏剧课,而都成为了剧中的一部分。梁山伯祝英台的初遇会是什么样?离别前他们会有怎样的表现?这一次,经典佳作《梁祝》是背景,《梁祝》是体验,每个同学都作为角色浸入其中,在合作、交流、想象中为梁山伯和祝英台的故事创造出了无数种的可能,深刻地感受戏剧的风采,经典的魅力和蕴含其中的人文色彩。


    

    国风浩荡 长乐未央

    中华文化节期待与你来年再见!


(来源 |国际教育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