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时事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7-11-28浏览:490设置

---强调在“学懂”、“弄通”上下功夫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的部署,积极开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活动,指导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原文,不流于形式,不浮于表面,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强调在“学懂”和“弄通”上下功夫,取得了实效。

本科生党支部创新形式,在“学懂”上下功夫

1121日,本科生党支部1321教室召开“深度研读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会”。为了开好这次组织生活会,党支部事先给每位党员下发了党的十九大报告电子版和英文版,要求党员中英文版本对照,进行深入研读。学习会上,大家先交流了学习体会。

16级韩凯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科学论断充分说明了国家将扶贫工作放到了空前的高度,贫困现象的存在,就是这种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的具体体现。因此,最大限度地降低贫困发生率,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就必须将解决贫困问题放到特别重要的位置。这不仅需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投入更大的力量到扶贫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创新扶贫的工作方法,尽快构建一套政府、社会与贫困者个人共同参与的扶贫工作体系。

14级王嘉楠从历史角度梳理了党章从初具雏形到不断修改的过程,指出了修改党章主要涉及几大块内容:一是新阶段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完善,会有一些新表述、新提法写入党章,充实党的指导思想;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性经验总结;三是一些党内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的修订完善。她指出,按照历史发展的逻辑,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在十九大上升为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成为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为了检验党员们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实效,党支部组织了一场气氛热烈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党员们分为三组进行抢答。题目的形式丰富多彩,分为选择题、判断题和填空题;内容上新旧结合,既有一些大家所熟知的政治常识,也有十九大报告的新内容、新提法。大家你争我赶,互不相让,抢答的正确率很高,充分展现了同学们深度研读十九大报告的成果。

研究生党支部结合专业,在“弄通”上下功夫

1122日,研究生党支部以“十九大报告——新时代,新要求”为主题开展组织生活,支部5名党员结合专业学习、自身的理解和实践分享感悟和收获。党支部书记李肖玫介绍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对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回顾与总结,从六个方面谈及5年来我国教育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同时说明了教育发展的未来任务。郑艳梅认为要让教育在公平基础上实现“有质量”,关键要解决优质教育资源不足,区域配置均衡的问题,更加注重补齐短板,更加重视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薄弱学校、贫困地区、困难群体倾斜。阮琼煜认为研究生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要牢记李晓红院士所说的三个“红”,作为教育专业的学生要应科教兴国,优先发展教育之召,时刻思考自己如何从教育方面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出力。姚婧强调,青年党员应树立远大理想,脚踏实地,奋勇争先,不断学习,用行动践行人生价值。冯晓燕认为,作为研究生党员,要从十九大精神学习中汲取营养,提高思想境界,为民服务,多做贡献。



为了能够熟记党的基本知识,党支部举办了“十九大知识知多少”知识竞赛活动,各位党员积极参与,郑艳梅同学反应敏捷,党性高,理论知识扎实,一举夺冠。

今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将指导学生党支部在“学懂”、“弄通”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着重在“做实”上下功夫,以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国际教育学院供稿)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