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时事

我院教师参加全国高校商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

时间:2017-11-15浏览:503设置

     2017年全国高校商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联席会议于113日至5日在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镜湖校区召开。来自全国164所院校的300余名院长、系主任和骨干教师参会。我校国际教育学院贺云院长及商务英语系主任朱青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精神,进一步加强商务英语课程体系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本次会议围绕《国标》指导下的商务英语课程体系与质量提升,主要研讨了商务英语专业培养模式改革、商务英语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商务英语专业核心教材建设、商务英语专业实训课程建设、商务英语专业实习基地建设、商务英语专业教学评价标准等。与会专家们认为,商务英语专业应主动对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特色化的标志性学术成果为重要目标,以多元评价的激励机制为手段,以创新驱动、协同发展为路径进行专业建设。

会议主题论坛主要聚焦于在高校“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新一轮外语专业教学改革、英语类专业改革与发展、外语学科发展视角下的商务英语专业建设、现阶段高校商务英语专业建设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商务英语核心教材建设的理念与实践、商务英语实践实训平台搭建与实习基地建设等。

商务英语作为新兴本科专业,于2008年由教育部批准设立,目前全国共有323所高校开办了商务英语专业,年招生50000人左右。随着全球经济发展与区域合作的进一步扩大,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货物服务贸易以及投融资领域全方位高水平深层次开放,我国对商务英语人才的需求趋紧,专业型人才及对外开拓型人才尤其缺乏。参加此次会议的商务英语专业院系负责人认为,加强商务英语专业人才培养,适应国家对外开放战略发展需求是各高校的一项重要使命。

专家们提出,全国开设商务英语专业的高等院校要根据国家和区域对外经济发展的需求,结合自己的办学基础和办学特色,精心设计培养目标,培养出适应对外开放和经济全球化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此次会议对于我国高校商务英语本科专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