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时事

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参加全国高校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

时间:2017-11-02浏览:648设置

1020-22日,第四届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在北京外国语大学召开,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贺云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郑瑜参加会议并在大会发言。

全国高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负责人联席会是由我校与北京语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共同发起成立。今年的会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承办,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出版社、研究机构的近6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1985年,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原对外汉语专业)首次在上述四校开设,至今,汉语国际教育和中国文化的国际传播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国300多所高校都已开设该专业。为进一步促进本专业的科学发展与创新,四年来,联席会不断团结全国高校的力量,围绕专业建设中人才培养模式、评价体系、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实习实践模式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为:1、体现汉语国际教育学科内核与专业本质的核心课程体系;2、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指导性培养方案的制定。1020日,举行联席会主席团会议,会上主席单位对联席会换届、新会员接收、章程修订等问题达成了高度一致。1021日,举行专业研讨大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阎国华亲临会议开幕式并致辞。我校国际教育学院院长贺云作为主席单位代表,也在开幕式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呼吁联席会议应当呼应新的时代主题、破解当下专业发展难题,希望联席会议不断诞生实质性的成果。


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负责人郑瑜作了名为《外语类院校汉语国际教育本科课程设置解析》的大会报告,从“培养目标和要求”、“学制、学位和学分”、“课程设置”、“课程设置若干变化”、“课程设置的特色”等五个方面向全国同行汇报了本专业教学改革的现状和成果。会后,还与全国同行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探讨,并不断比对我校教务处一流本科建设的要求,力争在今后的专业发展过程中,扬长避短,创建特色,使我们的改革成果真正惠及学生、惠及专业建设(国教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