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时事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我看思政”学生座谈会

时间:2017-04-17浏览:590设置

暨思政创新年系列工作启动会

 412日,国际教育学院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思政教育改革创新,召开“我看思政”学生座谈会。党总支书记何洪武老师和辅导员蒋文家、徐瑞雪老师出席,来自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商务英语专业及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何洪武老师向在座学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的精神。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讲是做“人的工作”,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2017年是我校思政创新年,学校将创新思政工作,提升育人成效,全面构建外语院校特色思政体系。座谈会上,何老师鼓励学子们从自身角度出发,畅谈对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解、认识及工作建议。

在座学生围绕着“课上思政学习,课下思政育人,将思政理念融入专业学习”等方面积极展开了讨论和发言。学生期待思政课堂的形式能够灵活多样,内容能与当下时事相结合,从而使思政教育具有时代感、吸引力与互动性。除了课堂上的理论学习,学生期望通过课外活动进行实践创新,从而在实践中将思政理念内化至人生观及价值观中,进一步发挥当代大学生“勇立潮头,敢为天下先”的先锋作用,切实做到“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在“大思政”这一理念下,何洪武老师提出思想政治教育应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他表示,思政教育不仅是思政课教师、思政辅导员与党务工作者所应承担的职责,也是专业课教师的责任。对此,学生积极响应,对在专业学习中将时事热点、价值理念等融入课堂这一潜移默化的育人方式予以赞同与支持。当前,国际教育学院的多门专业课程已尝试在课堂中加入时事热点讨论及展示等环节,同时,在学院既有的学生品牌活动栏目中,设计引入围绕社会正能量的热点话题,目的是引导学生在专业学习之外多角度全方位思考问题,拓展国际视野,培育创新精神,加强担当意识。

何老师强调,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要兼顾内容与形式,符合大学生的实际需求。本次座谈会作为国际教育学院本年度思政创新年系列工作的启动仪式,广泛听取了学生的意见及建议,真正做到了思政教育的“以人为本”。接下来,学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解放思想,深化认识,继续保持和发扬勇于实践、勇于改革的创新精神,提升思政引领的亲和力与感染力,加强思政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为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做出应有的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