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劳动的青春最光荣

时间:2014-05-09浏览:1255设置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劳动的青春最光荣

——国际教育学院纪念五四运动九十五周年活动之人物访谈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是五四运动九十五周年纪念日。无论是九十五年前,还是今日,新的时代都需要青年人用奋斗去书写。正如54当天《中国青年报》的评论所说:“没有什么比行动更能体现对95年前那场爱国运动的纪念,也没有什么比奋斗更能延续他们身上的精神。”国际教育学院分团委响应校团委号召,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劳动的青春最光荣”为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其中也包括一组师生访谈。本次访谈的关键词有“青春”、“奋斗”、“支教”、“党员”,采访对象有我们学院的师长,有同学,重要的是他们就在我们身边。希望他们的分享能给大家带来一些思考和启发。

1 采访对象: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沈志强老师(下图中间)

     Q1:听说沈书记您提出入党申请在70年代,而入党是在80年代,那么在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一定也遇到过一些挫折,在您沮丧的时候,是什么给了您坚定的信念,让您能够坚持这个梦想?

A1 从大的方面来说是怀着赤忱热血为实现共产主义、为国家建设而奋斗;从小的方面来说,是希望自身能够更好更快成长。在这十多年的过程中,我也是经过了很多努力,不断学习,最终才获得了一定的成绩。

Q2:在您漫长的青春岁月、奋斗史中,一定有一些让您特别记忆犹新或者是特别感动的事情。您可以简单地和我们谈一谈吗?

A2从我当时70-80年代的情况来说,我认为和党员在一起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我对当时的共产党员的感觉就是他们在各个方面都是吃苦在先,做任何事情都是冲在前头。我还记得有一段时间,我在上外凤阳五七干校一边学习,一边劳动。在劳动中,我看到许多年轻党员,有的比我大不了几岁,都冲在前面干农活,他们挖水塘、挑河泥,从来不叫苦叫累。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让我非常的感动和震撼!

Q3:书记对于我们学生党员、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和所有要求上进的青年学子有什么寄语和希望吗?

A3:对于党章学习小组的同学来说,我觉得大家能够提出入党申请,有一个奋斗的目标是很好的。希望大家能够安下心来,一方面好好学习,同时在政治方面也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肩负起国家责任,瞄准正确的大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走下去!

 

2.采访对象:国际教育学院兼职辅导员蒋文家(下图中间)

Q1:蒋老师曾经赴内蒙古支教一年,您觉得收获了什么?失去了什么?

A1大一就有支教的念头,大二真正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在吉林有了首次短期支教体验,西部支教是我的一个梦。一年中,我和支教团其他队员一起为共同的目标并肩奋斗;尽已所能为孩子们打开更广阔的世界,告诉他们除了读书和挣钱之外还有许多其他事情值得努力;了解内蒙的生活和文化;结识了一群相亲相爱的同事;深深爱上这片土地的深沉与热情。“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生难忘的事情。我觉得当代青年大学生应该有这样一份责任和情怀。支教一年,我所得远远超过失去的。如今想起那年冬天每天清晨上完早自习后走出教室看到的漫天星辰,依然觉得充满力量。

Q2:请您简单谈一下大学四年的生活。

A2:我的大学生活是紧张并充实的,可以说没有遗憾,学习,学生工作,交流,实习,兼职,旅行等等都经历过。遇到了好师长,也认识了一帮有趣又可爱的同学和朋友。当然也有过挫折和失败,但它们也成为了我的一部分,是值得珍惜的经历。

    Q3:谈一谈入党对于您的生活和工作的影响。

    A3:我在大一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党员让我在生活学习的方方面面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这是一份责任,也提醒我朝更好的自己前行。

 

3.采访对象:国际教育学院 2011级学生 分团委副书记费凡同学(下图右)

Q1:如今人们对支教的讨论越来越多,那么从你个人的经历中,你觉得支教的意义在哪里?

A1我觉得支教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传播知识,更重要的是兴趣的培养。尽管社会上对支教有一些负面评论,但是我觉得不论对支教大学生还是对支教地的小朋友来说都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Q2:你作为学院的分团委副书记,在学生工作上投入了很多时间和精力,学生工作带给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2我认识了很多的人,结交很多不同的朋友,也提升了自身的能力。从这一年分团委副书记的经历来说,更多地培养了我的一种大局观,对于整个学生会的发展方向方面的一些掌控和计划。这个可能对我来说最大收获的一件事情吧。

Q3:现在正值毕业季,学校里很多有纪念青春的主题活动,你对自己的青春怎么看,你觉得其中最精彩的部分是什么?

A3青春对我来说最大的意义就是说我能输得起,我可以去多尝试一些不同的事情,只要自己感兴趣,可能一拍脑门儿,想做就做,说走就走。我觉得这就是青春对我来说最精彩的部分。

 

4.采访对象:国际教育学院2012级学生 上外雨滴公益社社长吴昊同学(下图左)

Q1:作为雨滴公益社的社长,想请你谈一谈自己的对支教的理解。

A1在雨滴,我们认为支教不仅仅在于对学生的知识引导,更重要的是对他们性格、心理还有价值观方面的引导。随着时代发展,支教的概念也有了拓展,包括走到教室外的活动,当我们看到当地医疗、卫生、健康以及经济、旅游开发等方面的需求,也能相应给他们带来一些课堂外的改变,帮助当地在多方面有所发展。

Q2:你认为支教对大学生的价值观有什么影响?

A2首先青年人对国家的发展建设应该有一份责任感,支教是我们可以实践和加强这种责任感的方式。通过和当地孩子的相处,我们学习更加热爱和珍惜自己的生活。通过对孩子的心理辅导,也有助于我们自身的心理健康。可以说支教实践对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都是非常有帮助的。

Q3:请你谈一谈在组织筹备支教活动中的收获和体会。

A3因为组织筹备支教活动,通过NGO、公益比赛等,我结识了很多好朋友,这不仅开拓了我的视野,甚至可能会改变我人生的方向。一群好友并肩作战的感觉很好。

Q4:这个暑假有很多大一大二的同学将参与到支教活动中,你有什么好的建议给他们吗?

A4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要把支教当作很平常的一件事,认真踏实地把它做好。我建议大家首先对教学工作有充分的准备,了解不同层次学生的需求,尽可能准备地丰富一些。此外,要做好与小孩子相处的心理准备,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言辞,不论是在课堂内外。还要做好心理落差的准备,许多同学对支教心怀憧憬,但是当服务地的实际情况与想象不符时,要学习接受和应变。最后,要一切行动听队长指挥。我还建议大家养成写日记的习惯,把每天跟孩子们的相处记录下来,相信支教结束后你再看这些日记,会是非常美好的。

5.采访对象: 国际教育学院2012级学生 学生党员哈斯娜布其同学(下图左)

     Q1:党员的身份对于你的成长有什么影响?

A1自从入党之后,我对自己的要求严格了很多。举个例子,去年去内蒙古支教,我很荣幸的做了队长。虽然前期准备的工作很多,很辛苦,但是我觉得这对于我的大学生活来说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因为作为一个党员来说,这些实践是非常必要的,让我更加了解这个社会,同时也让我反思,自己能够为社会多做些什么。除此之外,作为党员,我觉得也要承担起班级建设的工作,所以我竞选了班委,希望尽自己的力量为班级多做一些事情。

Q2:你对现在我们进行的党章学习小组的活动有什么意见或建议吗?

A2我觉得党章学习的形式也可以多元化一点,比如观看一些反映社会现象的电影,大家之后可以分享自己的体会等等。同时我希望党章学习小组的成员可以更加积极主动,大家共同把党章学习小组的气氛带动的活跃起来,这样每个人才能够收获更多。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