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本科教育  教学动态

“微课堂”,大世界

——国际教育学院郑新民教授创新“微”课成果反馈

“语言学习最重要的是什么?”郑新民教授不止一次地提问,“兴趣,还有想象力,所以我最希望看到的是同学们集思广益,在小组里发动每个人的想象力,每个人的积极参与,作为英语教育专业的学生,你们需要学习的绝对不只是语言,更重要的是教学方法,我希望看到各具特色、风格不同的‘微课’,希望能看到所有人的创新和投入。”

“微课”,第一次听到这个陌生的词让12级英教专业的同学面面相觑,不知所措。做家教、做课堂展示、做课本剧表演,这些对于三年级学生而言都是小菜一碟,但在语言学的课堂听到老师的这项小组作业还是让同学们倍感压力。首先,是“课”,上课,讲语言学专业知识,对于同学们而言已经是不小的挑战;再是“微”,三分钟,多媒体视频展示,就要求大家将冗杂的课本内容精炼在自主创新的三分钟视频讲解展示中。一周,平时生动活跃的课堂里不由产生了压抑的气氛,活泼的郑教授鼓励大家,“大家不用有压力,比如你们可以把关键词汇写在卡片上,边写边讲解,重要的是过程,还有大家的brainstorm。”

一周后,看似轻松的课堂开始便弥漫着紧张的空气,郑教授像往常一样积极鼓励同学,“Come on! 大家有点自信!既然做了就要乐于分享,大家互相学习,我也要向你们学习!”就这样有了第一组展示的同学,视频刚打开就引起一片喝彩,“专业”,“好玩”,“厉害”,都是在座观众的评价,轻松的音乐,抑扬顿挫的配音讲解,组员漂亮的字体,专业软件制作的快放视频让第一组“微课”激起了所有人的浓厚兴趣,也让郑教授连连叫好,并让全组成员上台介绍分工和制作方法,给整节课开了好头;也恰恰由于第一组的巨大成功给后面同学带来不小压力,但是当第二组代表充满自信地走上讲台打开他们的视频,标准流利的英文介绍,卡通化的课程讲解,完全可以与专业的网络课程相媲美,再次引起巨大反响,郑教授不住地赞叹,“我真的没有想到同学们可以有这么大的潜力,做出这么专业、优秀的视频”,但他也指出了视频中举例过少的不足,给同学们更进一步的指导。

第三组同学自告奋勇上台展示了本节课最“接地气”的“微课”,他们的视频配乐是中国传统民间音乐,用白纸作为底板,边写板书边讲解,未经过专业软件的处理,朴素易懂的风格另大家耳目一新。后续的小组都使用了不同的展示方式,比如手绘卡通文字、PPT自动录制等。整节课从刚开始的紧张到后来欢笑不断,争先恐后地上台展示“微课”,期间郑教授细心地记录了每组同学的亮点与不足,并在每组展示后直接与同学们交流互动,达到了课堂交际的新高度。

待全部展示完毕后,郑教授不由感叹,“真的没有想到啊,原本以为大家一头雾水,但是真的太成功了,如果大家允许的话,我把你们的‘微课’拷贝下来给我的博士生看看。”大家在幽默风趣的鼓舞中对语言学这门课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于教学法及大学生的创新能力方面也有了更多思考。

课后,郑教授询问了同学们使用的软件名称,跟同学们做了不少交流,讨论不同方法下“微课”的制作途径和时长;也想通过这次小范围的“微课”展示在学院甚至学校中得以广泛采用,在以语言学习著称的上外,同学们再也不用每天枯燥地背单词、写句子,一节有趣的“微课”就能让“寓教于乐”最大限度地体现在课堂中。不同的方式,不同的创新,使语言学习更加高效,也使学术应用能力大幅度提升,此外更加鼓励同学们在除专业课外,更要关注技术性知识,让英语学习、教育方法与时俱进。“微课堂”,大世界,第一节“微课”展示给50余名同学留下了宝贵的学习经验,希望郑新民教授的“微课”——创新课堂实践项目不仅仅使国教学院两个班的同学受益,更能在全校范围内传播,使更多同学从中获益。


接:微课视频精选一微课视频精选二

(撰稿:国教学院12级英教2班汪万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