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简介

国际教育学院成立于20003月,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为适应新世纪我国教育事业发展需要而设立,现有四个本科专业:汉语国际教育、教育技术学(英语)、英语教育、商务英语;三个教育学二级硕士点:教育技术学、比较教育学和课程与教学论。至2018年底,学院本科在读生(含留学生)共计637人,硕士在读生(含留学生)共计64人。拥有两个教育研究中心(全球教育研究中心及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中心)。

学院目前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巴纳德学院、美国雪城大学、英国利兹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建立了多形式的本科及硕士交流合作项目。此外,还有一些极具特色的学院层面的短期交流项目,如美国加州州立大学暑期领导力项目与瑞典暑期实习项目等,以及学校层面的英国牛津剑桥暑期项目、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暑期项目、美国乔治城大学暑期项目、美国芝加哥大学数据与政策学者项目等。20172018年,学院共有140多名学生参与境外交流。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53人,全部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其中拥有博士学位38人。教授和副教授20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2人。教师专业覆盖教育学、英语语言文学及汉语语言文学等。教师团队拥有在英国、美国、加拿大、德国、荷兰、瑞士等国家留学或进修经历,具备国际化视野,擅长采用英语/双语授课。

本科专业

汉语国际教育

该专业前身为1984年设立的对外汉语专业,2000年并入国际教育学院,2012年按教育部专业目录更名为汉语国际教育。该专业注重汉、英双语教学,学生具有较扎实的汉、英语言基础,有相当一部分毕业生在国内外汉语教学、中外文化交流及新闻传媒、外事与外企等相关领域成绩斐然。

教育技术学(英语)

该专业设立于1986年,专业培养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品质,扎实的教育技术学科知识,较强的绩效分析、课程开发与教学(培训)设计、教育资源开发和管理能力,以及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专业建有“MOOC(慕课)研发中心”、“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中心”和“全球教育研究中心”等特色培养项目。毕业生就业口径宽,签约率高,在国家政府机关、高等院校、国内外知名企业等相关领域涌现出大批优秀校友。

英语教育

该专业设立于1999年,致力于把英语语言文学研究和教育研究有机地结合起来,强调跨学科式的教学与科研。通过英语语言文学及教育理论课程的学习和实践课程教学实习,毕业学生应掌握扎实的英语语言技能和广泛的人文知识,具有开阔的跨学科视野和思辨能力,熟悉核心教育教学理论知识,并能够学以致用,成为高层次教育人才和文化工作者。

商务英语

该专业于2009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和深厚的人文素养、掌握较宽广的国际商务基础知识和理论,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适应各类国家政府机关、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和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国际商务活动需要的复合性、应用性英语人才。

硕士学位授权点

教育技术学

作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学最早设立的硕士学位点,教育技术学硕士点于1997年建立,培养教育技术和绩效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人才。教育技术学学科基础厚实,在绩效技术与企业培训、教学设计与教学开发、外语教学技术和新媒体教育应用等领域的研究一直居国内领先地位。教育技术学师生肩负全球教育研究中心、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中心的主要研究工作以及本校的慕课设计开发工作。首门慕课“跨文化交际”FutureLearn平台上线,具有极大的国际影响力。

课程与教学论

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点设立于2010年,以“探索课程理论,创新教学与评价;服务教师发展,促进学生学习”为宗旨,以服务政策、提供咨询,参与实践,努力革新为质量方针,直接服务于我国课程改革的理论与实践。本专业的研究内容有:课程与教学基本理论、学科课程与教学理论、课程改革与教师专业发展等,注重课程与教学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提供创新性理论指导和行之有效的实践策略,培养具备“高素质、多技能、国际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学生。

比较教育学

比较教育学硕士点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领导力、了解全球教育基本现状和发展趋势、善于运用比较方法研究国际教育问题、具备扎实的外语基本功且具有较强的跨文化交流能力的“多语种+教育”的复合型高水平教育人才。基于多语种多学科的优势,该项目重点开展各国教育战略规划、教育政策、教育教学实践、国际合作、教育资源建设等方面的教育比较研究。本项目加强国际化课程的引进和孵化,发挥学科优势资源,吸取国外先进的教学研究成果,采取“教育+语言”“双师型”导师制度,鼓励学生参与全球教育比较研究中心等实践基地的项目,以提升其科研创新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

教育研究中心

全球教育研究中心

全球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2019年,并与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该中心以上外国际教育学院为主,整合了上外多语种教育资源,将教育学科与语言有机结合开展比较教育研究,其宗旨是在培养“多语种+教育”专业人才的同时践行上外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为我国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中心

教育信息化国际比较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建。中心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担任中心主任,中国教育信息化杂志社(隶属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编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担任副主任。中心的主要任务是集合上外多语种资源,跟踪世界各国在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方面的最新举措和主要项目,了解国际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动态,并有针对性地对世界主要国家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用于教学、技术促进学习、基于技术的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展开研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