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要闻

国际著名比较教育学家Ruth Hayhoe教授访问我校

时间:2015-05-19浏览:625设置


15日上午,应国际教育学院邀请,国际著名比较教育及高等教育学家Ruth Hayhoe(许美德)教授来我校虹口校区做了题为Creatinga Vision for Teacher Education between East and West的讲座。Ruth Hayhoe教授任教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她热爱中国文化,与中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她曾任加拿大驻华使馆文化参赞,访问过近两百所国内高校,并与多所高校保持着密切的合作。Hayhoe教授是英国伦敦大学名誉院士,曾获得香港特区政府银紫荆星章、法国政府学术界棕榈叶高等骑士勋章和比较及国际教育学会荣誉院士。上世纪80年代,Hayhoe教授曾在复旦大学任外国专家,对上海这座城市充满了感情,能够来我校访问她感到非常高兴。

在讲座中Hayhoe教授结合自己1997-2002年间在香港教育学院做院长时的经验,谈到自己关于教师教育的理念。她认为教师教育的目标应该是培养高质量的教师,并推动提升教师职业在整个社会中的地位。高校在教育学科的建设方面应该着力打造具有高学术水平并深谙教学实践的专业队伍,以此来吸引高素质学生的加盟。她强调教师教育要关注公民教育,为国家培养德才兼备的合格的教师。她同时将欧洲和中国的师范教育传统进行对比,认为法国的师范教育受到了中国传统人才培养模式的影响。Hayhoe教授讲到的教育学科建设模式及理念对我校的教师教育及教育专业的进一步发展有很大的启发。

Hayhoe教授的讲座吸引了全校关注教育研究的教师与学生,她的讲座内容生动深刻,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在演讲之后的问答环节,在场的师生与她积极互动,就演讲的主题阐述自己的观点并提出问题,Hayhoe教授耐心细致地一一进行解答,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讲座录音

The_HKIEd_experience__teacher_education_East__WestRuth_Hayhoe_2015-05-15-093226.zip

(国际教育学院)


返回原图
/